窮格物,致良知

无名设计 柳宗理

世界之柳——柳宗理

“设计的本质是创造,传统本身即来自创造”,此句来自日本现代工业设计奠基人——柳宗理,柳宗理先生处于现代主义盛行,功能主义至上的时代,自然是受到了包豪斯和柯布西埃的影响。但他自小在父亲的作用下深爱日本民间艺术。

柳宗理的作品最令人倾心之处在于东方与西方、日本民间艺术与西方现代主义思维间的水乳交融。


日本民间艺术和西方现代主义,虽说风马牛不相及,但其所追求的都是外在形体与内在精神之统一。所谓民间之艺术,则指不出之于任何知名艺匠之手,只为一般日常实用用途而制造的器物用具(注:如中国古代之青铜具,陶瓷,琉璃俱用于生活而非艺术),而民艺之美正在于没有刻意的矫揉造作,一派朴实无华,故而能够真正贴近人的需求和真实生活最本质的面目,直入人心。故为无名之设计

右图为柳宗理先生的经典设计——蝴蝶椅,此椅以“天”字及鸟居神社的意象结合,再加上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工艺。先生也曾拜访过 Charles & Ray Eames,对于他们压模夹板的技术印象深刻,并自己研发将两片弯曲对称的夹板, 以金属细棍连结制作了这张造型优雅细致的 Butterfly Stool。 1957年蝴蝶椅在米兰设计大赛时获得金奖。

其作品简单却不刻板单调,内里还总隐约多着一点的弯曲和曲折,一点的细节,从而隐隐然散发着无穷迷人的韵味。

其灯具与杯具的设计更是体现大道至简的道理,下侧灯具依次为和纸、铜加和纸、铜、铜管制作而成,在80年代设计而成。

即使商品商业化之后,柳宗理的作品仍旧不是工业制品而是艺术品,也因此柳宗理的器物之美,不仅只是形式上与视觉上的表象之美,而是让你在接触了之后深深知道,这器皿这物件,以怎样不着痕迹的方式融入了你的居家生活之中,日日相见,一点一点摩挲出悠长的情味。

“美是有用的”,先生认为好的设计一定要符合日本美学和伦理学,表现出日本的特色。下面置先生一套白瓷茶具,运用的传统壶形与纹样,却又不失时尚的作品。

说到时尚二字,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设计要面对现实,迎接时尚、潮流的挑战。”他批评当代设计中存在的唯物质条件论和屈服于时尚趣味等不良倾向。

柳宗理先生在20世纪中后期的作品包括蝴蝶椅、象脚椅、贝壳椅等家具,茶具,洋酒杯,工业制品,历经几十年而不衰,至今仍不断复刻发行,这不仅是在承接传统,更有创造新的传统的意味。如今中国之设计,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结合不断地有人在探索,在发掘。但是这个平衡点却很难把握得到,一味地迁移与复制则迂,其中之巧妙便学习在柳宗理先生的一些作品中看出来,东方文化气质相近,根出于华夏,极具东方气质,亦兼具现代主义的功能性特质,不愧被称为“日本工业设计第一人”。

评论
热度 ( 1 )

© ID1909189 | Powered by LOFTER